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文章正文

切割珍珠你见过吗

  • 浏览数:60次
  • 添加时间:2024-04-10
  • 来源:GIC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 作者:

珍珠在我们印象里一直都是圆润饱满的可爱模样,其天然的圆度或是巴洛克式造型都给人一种富家千金的温婉大气,但若将切割融入珍珠加工里,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一、切面珍珠

640.webp (2)_副本.jpg

日本珠宝商Tasaki刚刚推出的新一季珠宝系列,在珍珠加工上采用了大胆的处理,不同于传统美学上追求珍珠的圆滑无暇,他们别出心裁地对珍珠进行了切割抛光,使珍珠呈现出内部的结构纹理。白色淡水珍珠经过切割,展现出独特的内部珠光,珍珠同心层状的生长结构时间层叠的天然纹理汇聚出别样的美感。

这样的切面珍珠搭配黄金装饰,巧妙打造出具有雕塑感的艺术作品,将这些切面珍珠与圆润的淡水珍珠交替相连,又营造出鲜明对比,冲突而又和谐。这样的切割方式也为珍珠的设计与加工提供了新思路。

二、刻面珍珠

640.webp (3)_副本.jpg

640.webp (5)_副本.jpg

刻面型切割通常是运用在彩色宝石中,将平平无奇的原石打造出璀璨夺目的光芒。但珍珠则不同,其天然具有的珍珠光泽,明亮而温润,这样与生俱来的光泽加持,便使珍珠的切割和抛光显得无关紧要。

小松切割工厂的创始人兼前任总裁小松一夫,将钻石切割技术运用到了珍珠上。他从Akoya珍珠开始尝试,但其表面珠层较薄,并不能满足刻面切磨的角度。随后又尝试了用具有厚珠层大溪地黑珍珠和南洋珍珠进行切割,大约可以切有180-200个刻面,细致的抛光处理后,呈现出晶亮无暇的刻面。这种珍珠取名为“Komatsu Flower Pearls”,意为“如花朵般盛开绽放的珍珠”。

能有人会认为,经过切磨抛光的刻面珍珠,其真实面目往往是具有瑕疵或是光泽黯淡。其实不然,能切割成华珍珠的珍珠,必须要有很高的品质光泽必须非常。因为珍珠是由数千层珍珠层组成,这些珍珠层会将光线反射到珍珠表面,从而产生美丽的光泽。如果珍珠光泽很好,光线将从珍珠的最内部开始反射,穿过珍珠层后发出闪耀的光,呈现出一种类似半透明的视觉效果。

后来俄罗斯宝石切割师维克多·图兹卢科夫也开始着手刻面珍珠的加工,在经过反复试验后,维克多切割的珍珠拥有完全光滑的刻面和锋利的边缘,让珍珠拥有了像镜子一样平坦的刻面。其反光能力极强,仿佛在珍珠外包裹了一层水晶。

珍珠不止是圆滚滚的惹人爱,也能变身成充满棱角的刻面珍珠。在珠宝领域不断探索的道路上,技术的精进和美感的追求都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