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文章正文

翡翠“一蛋二镯三玉牌”

  • 浏览数:110次
  • 添加时间:2024-03-28
  • 来源:传承翡翠
  • 作者:

翡翠业内有句行内话是“一镯二牌三把件”,说的是玉器的价值高低。然而真正的翡翠价值排名却是“一蛋二镯三玉牌”!这是为什么呢?

640.webp (1)_副本.jpg

1、翡翠蛋面

虽然一般情况下,翡翠原石开石首先是取手镯,蛋面是最后的选择。但翡翠蛋面往往是整块翡翠原石中最珍贵的部分,因为翡翠蛋面对翡翠原料的要求是最高的。

棉絮,黑点,裂纹等瑕疵出现在手镯,吊坠上都是正常现象,也可以依靠雕工化腐朽为神奇。而翡翠蛋面必须要求毫无瑕疵,颜色,水种都得是整块翡翠原石中最好的部分。

翡翠蛋面通常被镶嵌成翡翠戒指,翡翠项链,翡翠吊坠等各种首饰,是翡翠收藏的首选。

2、翡翠手镯

有道是“一镯二牌三把件”,一块翡翠原石开采出,最先考虑的就是能不能出手镯,余料再制作其他翡翠饰品。

翡翠手镯对原石的要求虽然没有蛋面高,但也需要原料体积足够做成手镯。且无纹无裂,瑕疵不多。

最终决定翡翠手镯价值的,还是种水和颜色。种质细腻,水头足,满色的翡翠手镯收藏价值才高。

3、翡翠挂件

翡翠原石取完手镯后,会留下许多镯芯料。这些镯芯料通常都被玉雕师傅做成翡翠挂件。

翡翠挂件的价值要看翡翠厚度,镯芯料用料一般算是很足了。如果是轻薄的翡翠挂件,就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

4、翡翠珠子

做一颗种水色俱佳的珠子容易,做一串同等大小,种水色相近的翡翠珠链却很难。

并且翡翠原石做成珠链,会耗费大量的翡翠原材料,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很少会将翡翠原石车珠子。

物以稀为贵,这也是为什么历年的拍卖会上,极品翡翠珠链的成交价屡创新高的原因。

5、翡翠摆件

翡翠摆件体积虽大,收藏价值却最低。通常情况下都是因为翡翠原石的料子差,无法做出以上几种翡翠饰品,才会做成翡翠摆件。

价值不菲的翡翠摆件,通常是在原石阶段就被买下,按照货主要求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