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文章正文

翡翠起胶感是什么意思

  • 浏览数:112次
  • 添加时间:2024-03-25
  • 来源:传承翡翠
  • 作者: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起胶,起胶就是一块翡翠看起来就像是一块没有凝固的胶水,但是当你转动它的时候,随着表面光线的变化,整块翡翠看起来就像是流动的胶水一样,这就叫翡翠的起胶,其实翡翠的起胶跟起莹是一样的,它们都是一种光学现象,简单来说起胶就是晶体无序排列的光学表现,当晶体排列较无序时就会产生起胶现象。

640.webp_副本.jpg

一、翡翠起胶因素

“起胶感”是一个用于描述翡翠表面特征的词汇,它主要强调了触感和视感给人们带来的印象及感觉。这种感觉可以被形容为某种具有黏性的触感,亦或者像是涂抹在物体上的胶水一样的质感。翡翠起胶感是什么意思,造成起胶感的原因有多种。首先是表面的光泽程度。如果翡翠表面反射光线的能力较弱,就会给人一种柔和、平滑并带有微妙的黏性的感觉;其次是纹理。当翡翠有规则的纹路、颗粒时,会让人产生一种贴近胶状物质的触感;此外,色彩的饱和度和明度也会对起胶感起到一定影响,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二、翡翠属性独特

虽然有些人会误将“起胶感”认为是后期处理造成的。但实际上,起胶感是翡翠天然形成的,通常呈现出透明或半透明的状态。看起来具有黏稠、凝滞的触感,并带有一定的浑浊感。这种胶质状物质存在于翡翠的纹理中,在光线的照射下,可以产生柔和而温润的效果。翡翠起胶感是什么意思,起胶感不仅增加了翡翠的视觉吸引力,还使其更加绚丽多彩。同时,起胶感也给人一种质地上的享受,让人更愿意触摸翡翠,感受其独特的属性。

三、翡翠结构品种

起胶感并不是所有翡翠都具备的特征,起胶感的存在与翡翠内部的结构和构成有关。它只存在于一些晶粒细腻、结构紧密的玻璃种和冰种等高档翡翠中,相比之下,由于空隙较多,在晶体稍大、质地较粗糙的豆种和糯米种翡翠中,起胶感通常则没有明显的表现。翡翠起胶感是什么意思,一些细腻致密,晶粒粒度微细均匀的老种翡翠,也具备胶质特征,且具有极高的硬度和比重。

四、翡翠胶质感

“感”是一个广泛用于描述人们主观体验和心理感受的词汇。当人们钟情于某样东西时,往往不仅为其外观所吸引,更因为它具备独特的质感。胶质感是衡量翡翠品质好坏的重要因素,“胶质感”就是指它的光像胶水一样粘稠,十分温润。它只存在于一些晶粒细腻,结构紧密的糯冰、冰种以上的翡翠之中。胶质感越强,说明翡翠的品质越好,表面的胶质感和油脂感很强,透明度高,看上去给人一种透明如冰的感觉,比较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