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公约
文章正文

王乃珠将在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稿

  • 浏览数:2348次
  • 添加时间:2023-03-09
  • 来源:
  • 作者:

福建的黄金首饰加工业在全国起步最早,一直以来影响最大。改革开放初期,以黄金首饰加工为主业的福辉珠宝首饰公司是中国大陆珠宝业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黄金首饰产品覆盖全国半个江山。同样以黄金首饰为主业的德诚珠宝集团,其产业园是目前中国乃至业亚洲最大的珠宝园区,其黄金首饰产品影响全中国。截止目前,福建全省有大小珠宝店6060多家,其中530多家以专柜形式入驻77个百货商场。6060多家珠宝店或专柜,规模都在300万元以上,其中500万以上规模的有2350多家。根据2023年1~2月的销售情况,预计2023年全省销售总额将突破450亿元,其中黄金首饰将突破345亿元,销售额位居全国前五位。近年来,黄金首饰,由于容易变现,越来越多的洗钱犯罪盯上了黄金首饰销售店。福建的黄金首饰市场因此成了洗钱的高风险领域,行业正常的经营活动受到了影响。


从2021年开始,不断有会员单位向福建宝协秘书处反映,金店的银行账户被公安部门冻结,理由是涉嫌洗钱。仅2022年,本会有120多家会员单位的银行账户被公安部门冻结。根据本会掌握的情况,近两年,特别是去年,市场上出现一批大额购买黄金首饰“客户”,这些“客户”的特征:大部分是年轻人,而且是外地人,购买每笔金额大部分在4万元至5万元之间,个别的有数十万元,而金店老板又缺乏反洗钱知识,没有核对“客户”身份证和银行卡,导致关联洗钱,金店银行账户被公安部门冻结。也有个别金店遇到大额购买黄金首饰的“客户”,要求核对身份证和银行卡,因此规避了洗钱套路。如2022年6月25日晚八点,莆田市文献路一家珠宝店,店员未告知老板,发生了一笔30万元的黄金首饰交易,被老板及时发现,虽然30万元已经转入金店银行账户,老板还是要求停止交易,该“客户”发现不对劲,连钱都不要了,跑路了,老板只好报案,由公安介入调查。2022年下半年,还出现巨额购买黄金首饰的外地“客户”,这些“客户”都是通过本地人向当地金店联系预约购买,每笔金额都在50万元以上,由于本会的不断提醒,即提醒核对“客户”身份证与持卡人的姓名是否一致,“客户”一知道要核对信息,就消失了。金店遇到这样的大“客户”,都会事先咨询本会,因此巨额购买黄金首饰洗钱的,几乎没有一家金店与之发生交易。


根据福建宝协调查掌握的情况,金店老板虽然知道参与洗钱付出的法律代价,但不知道如何防范和规避洗钱。我们的老板们只知道你有钱,我有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公平买卖,没有犯法。当然作为反洗钱的义务,大家也认为对可疑交易实施信息核对义务是必要的程序,问题是怎么核对,核对“客户”身份证,这比较容易,但要核对“客户”的银行卡是否属于“客户”本人,难度就大了,导致一部分老板们嫌麻烦,就直接交易了,出事的都是这个原因。鉴于此,福建宝协希望借助此次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座谈会,希望有关部门就如何防范洗钱指导具体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