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
文章正文

购买钻石饰品未获GIA证书,顾客要求退款+三倍赔偿,判了!

  • 浏览数:1727次
  • 添加时间:2022-08-20
  • 来源:湖南高院
  • 作者:

顾客贷款在衡阳某商场设立的某品牌珠宝专柜

买了钻石饰品,

后发现专柜从商场撤离,

多次索要产品GIA证书未果

……

自身的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

遂将商场、珠宝公司告上法庭,

要求退还价款,

并按照价款三倍赔偿其损失,

请看本期案例!

基本案情

JIBENANQING

张某曾在深圳某珠宝公司设立在衡阳某商场的专柜购买某品牌的钻石戒指和吊坠各一枚,价格共计37000元,张某通过pos机刷卡向深圳某珠宝公司支付了该货款,该珠宝专柜向张某出具欠条一张,载明“欠美国GIA证书,后期带原有产品到某商场某珠宝专柜换GIA证书产品,江某, ***********(手机号码),2019-12-25”。之后,张某多次向深圳某珠宝公司索要该证书未果。

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专柜已从衡阳某商场撤离,未按照欠条内容要求交付产品证书。衡阳某商场亦拒绝处理此事。张某认为其合理诉求无处解决,遂诉至法院要求衡阳某商场、深圳某珠宝公司退还其购买钻石价款37000元,并要求按价款三倍赔偿其损失。

法院判决

FAYUANPANJUE

法院认为:首先,本案属于买卖合同纠纷,衡阳某商场与深圳某珠宝公司建立的是柜台租赁合同关系,因该租赁合同已到期,深圳某珠宝公司已于2020年6月30日撤离,深圳某珠宝公司对张某所负的违约责任依法应由柜台出租者衡阳某商场承担。

其次,张某购买钻石饰品时未约定退换货时间,其起诉时已超过法定的七日退货期,但张某基于深圳某珠宝公司出具的可以提供GIA证书的书面承诺的信赖才购买钻石饰品,现深圳某珠宝公司无法提供GIA证书,张某该期待利益落空,致使该买卖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符合合同解除的要件,张某要求退还价款37000元,实质是行使合同解除权。

最后,张某明知钻石饰品未附有GIA证书而购买,深圳某珠宝公司不存在欺诈的故意,欠缺GIA证书的钻石饰品并非等同于假钻石,且张某未提供证据证明其购买的钻石饰品存在质量问题或案涉产品真实与深圳某珠宝公司承诺的质量不符,不适用三倍赔偿的规定。

法院遂判决该商场退还张某钻石饰品价款37000元,同时张某返还深圳某珠宝公司的钻石饰品。

典型意义

DIANXIANGYIYI

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是民商事审判的基本要求,不允许因为市场主体的身份不同而区别对待。本案为典型的因商场专柜未依约履行合同义务引发的买卖合同纠纷。

通过该案的审理,法院充分发挥了司法裁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首先,衡阳某商场抗辩其不是适格被告,对此,法院,认为从衡阳某商场与深圳某珠宝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内容看,双方建立的是柜台租赁合同关系,衡阳某商场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其对租赁合同的正常履约应承担的经营风险在合同签订时即有预见,不能因深圳某珠宝公司已撤离而试图逃避违约责任,应承担深圳某珠宝公司所负的违约责任。

其次,通过对张某要求返还价款以及三倍赔偿是否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进行分析,认为张某要求返还价款实质是在行使合同解除权,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深圳某珠宝公司未依约履行GIA证书交付义务构成违约,但张某明知该钻石饰品不附有GIA证书而购买,深圳某珠宝公司不存在欺诈行为,不适用三倍赔偿的法律规定。

该判决既保护了商场、专柜租赁公司、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又引导市场主体尊重市场交易规则和合同约定,维护了商场买卖交易的诚信和秩序,有利于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彰显了法院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坚持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优化了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