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
文章正文

黄金回收行业乱象,谁才是祸根

  • 浏览数:858次
  • 添加时间:2022-07-22
  • 来源:在线生活圈
  • 作者:

中国市场黄金消费能力强劲,实物黄金流通市场留有大片空白。“嗅觉灵敏”者入场“野蛮生长”,利用民众对实物黄金流通的信息认知差,造成了实物黄金流通行业“群魔乱舞”,流通标准“参差不齐”,常常让很多消费者平白遭受损失。


今天拿出5个经典案例跟大家一起看看,如何避雷实物黄金流通市场中的地雷。


直播间兜售假黄金,19名嫌犯落网


2022年3月,江苏无锡市公安局破获两起直播间售卖假黄金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00万元,19名嫌犯分别来自两个诈骗团伙,将黄铜作为黄金出售,诱导直播间观众以低价捡漏心理下单。诈骗团伙所出售的黄铜制品均配置有不同模板的假冒鉴定证书,商品上也刻有999、足金等字样。


老板简单称重抵押,不法分子发现"生财之道"


2021年9月,杨某因有大额网贷手头无现金支付便利店购买商品花销,存侥幸心理将朋友给的假黄金项链作为抵押,企图蒙混过关。店老板不懂黄金门路,只作称重便直接支付给杨某一万元,杨某在得到甜头后于9月27日至30日共4次从便利店老板处非法诈骗5万余元,后伙同朋友曹某等其余五人对便利店老板继续实施三次假黄金诈骗行为,8次共骗取金额14余万元,店老板事后察觉蹊跷火烧“黄金”后发现融化为假报案,杨某等六人遂被警方抓获归案。


金店买金投资,付款后8个月后仍不见货


2021年1月,浙江杭州的刁女士在某金店下单购买40万元的投资金条,金店当时表示暂时没有现货,需要交全款订货,于是刁女士预付了购金全款。但时间过去了八个月,刁女士仍然没有收到金条,于是想申请退单,但金店表示想要退款是不可能的,于是刁女士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熟人间交易金条,买家被骗100万


2021年7月,广州佛山的李先生听人介绍说刘某想要转卖手里的5千克黄金,李先生认为可以买下来投资保值,于是双方约定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当李先生把到手的金条带到检测机构检验以后才发现,原来手里的金条只有20%的含量是黄金,其余全是黄铜,而此时拿走自己100万元定金的刘某早就已经不见了踪影。


珠宝店黄金促销诱惑,付款以后人去楼空


2020年底,来自温州的陈女士、章先生和杨先生三人到杭州考察某珠宝店,因为当时有买1克送1.5克的黄金促销活动,三人便购买了14万元的金条。工作人员表示,黄金需要工厂订做,过几天会邮寄给三人。但时间过去了很久,三人还是没有拿到东西,当他们再次到达珠宝城时才发现,原本热闹的办公场所,如今早已人去楼空。


中幸黄金认为打造“互联网+实物黄金智慧流通”新生态,意味着必须将一条安全、便捷、透明的正规化实物黄金流通链摆在顾客眼前:安全,权威认证能够查询资质的可靠黄金流通供应链;便捷,依靠互联网技术实现没有中间商的黄金流通变现渠道服务市场;透明,有一套透明规范的线上线下黄金流通服务标准。


杂乱无序的实物黄金流通行业已经到了需要规范的时机,重塑行业新生态已经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