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文章正文

“中国赌石第一案” 虚构产地诈骗罪成立

  • 浏览数:2482次
  • 添加时间:2022-06-29
  • 来源: 红星新闻
  • 作者:记者 王语琤 潘俊文

“中国赌石第一案”再开庭未宣判 最新鉴定称虚构产地诈骗罪成立


6月28日,“中国赌石第一案”在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法院第一审第二次开庭。此次庭审的焦点,是对侦查机关补充并提交的一份新证据——关于涉案赌石原产地为危地马拉的鉴定意见进行质证。目前,庭审已结束,法院择期宣判。


去年4月20日,该案一审在霸州市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庭审持续了3天,围绕石商张有省等三名被告是否虚构赌石产地、交易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罪展开。


侦查机关补充鉴定意见


赌石案时隔一年再次开庭


2019年,河北省知名钢铁企业董事长马某波以8千万元的价格,从云南玉石商人张有省处购得一块翡翠赌石。切开后,经估值认定价格不超过436.97万元。马某波认为,卖方虚构翡翠赌石产地为缅甸木那坑口,涉嫌诈骗。


双方协商失败后马某波报警,张有省等人被刑事拘捕。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意见认定张有省等人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张有省的辩护律师刘洪明则认为,张有省等人的做法遵守赌石行规,未达成诈骗罪构罪条件,主张其无罪。


第一次庭审中,原告方出具了多份关于赌石原产地为美洲危地马拉的鉴定报告。但被告方提出质疑,称这些报告的鉴定内容和程序不合法,理由包括申请鉴定的委托方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等,认为这些鉴定材料均不能作为指控张有省等三名被告人构成诈骗罪的定案证据。


张有省辩护律师刘洪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中国赌石第一案”于去年4月第一次开庭后,侦查机关又委托陕西某鉴定中心重新作出一份司法鉴定意见,并向法院补充提交。该意见认为“涉案赌石产地倾向危地马拉”,是指控张有省等人诈骗罪成立的证据材料之一。检察院认为新补充的鉴定意见支持“张有省等人虚构翡翠玉石产地”,认为张有省等人的诈骗罪名成立。


6月28日,庭审结束后,张有省的女儿张雪妮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依然坚信,涉案玉石的产地为缅甸而非危地马拉。家属的态度及立场与此前一致,不会向原告方妥协。而律师则表示,根据赌石行规,赌石本身包括赌产地。“虚构原产地”本身不应成为赌石诈骗罪成立的理由。


案件回顾:


赌石“切垮”后,石商被指控虚构赌石产地,涉嫌诈骗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4月24日,云南玉石商人张有省在中间人张晓林和陶德军的促成下,将一块价格8千万元的翡翠赌石卖给河北省知名钢铁企业董事长马某波。


随后,马某波提出,愿出高价再购入一块高档赌石,让张有省、张晓林再次前往缅甸收购赌石与其交易。然而,张有省等人把第二块赌石送到马某波公司后,马某波却告诉张有省等人,第一块翡翠赌石切开后,经估价认定不超过436.97万元,业内称“切垮”。马某波要求他们退还第一块赌石贷款,并扣下了第二块赌石,随后把张有省等人赶出了公司。


随后,马某波提出,张有省等人虚构翡翠原石的原产地,涉嫌诈骗。双方协商无果后,马某波向警方报案。2019年12月,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将张有省拘留。2020年,张晓林、陶德军也以相同罪名被刑事拘捕。


据媒体报道,该案曾两次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被退回霸州市公安局补充侦查。但2020年10月,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张有省等人诉至霸州市人民法院。该检察院的起诉书称,张有省、张晓林和陶德军在马某波公司内,将一块翡翠玉石产地虚构为缅甸木那坑口,骗取马某波信任后以8千万元卖给马某波。经检测,该玉石实际产地为危地马拉,市场价值不高于人民币436.97万元。检方认为,被告人张有省、张晓林、陶德军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务,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云南边境赌石传统历史悠久,风险高,素有“一刀穷,一刀富”的说法。裁判文书网公开的判决书中,此前并无“切垮”后买家举报卖家诈骗的情形,故该案被称为“中国赌石第一案”。


云南省盈江县珠宝玉石协会副会长董生忠此前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赌石多次转手的情况很常见,真实产地往往难以判断。赌石的内容也包括赌产地。协会进行调查核实后,认为该起交易符合赌石行业惯例。该案的判决结果,或将对玉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