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
文章正文

提示消费者购买翡翠注意这五种消费陷阱

  • 浏览数:916次
  • 添加时间:2022-06-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云南省消委会提示消费者:购买翡翠注意这五种消费陷阱


  价格陷阱、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消费者在购买翡翠时经常会遇到这些陷阱。近日,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购买翡翠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购翡翠玉石时,应多听多看多问多比较,远离不良商家的套路。


  翡翠的A货、B货、C货是什么意思?


  A货为纯天然翡翠,只经过雕刻打磨,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没有经过高热、高压等人工操作。其色泽天然,未经染色或电色,人称“正色”或“真色”。肉眼观察质地细腻,颜色柔和,石纹明显;轻微撞击,声音清脆悦耳;手掂有沉重感,明显区别于其它石质。其特征为密度应在3.32-3.34g/cm3之间,折射率应为1.66,显玻璃光泽,放大观察呈纤维交织结构,紫外灯下不起荧光。 


  B货翡翠,别名“漂白货”,是一种翡翠原料,其特点是部分杂质较多。B货翡翠是采用天然翡翠原石进行后期人工处理的产品,它的本质还是翡翠原料,但因为其质地不够好,部分杂质较多,商家为了达到销售的目的对其进行了美化处理。B货翡翠通过用强酸浸泡,腐蚀和溶解其中的杂质、污点,使之清透明亮。用强酸冲洗过的翡翠结构疏松,必须填充酸蚀后的裂隙,常用的手段就是用真空负压法注入透明树脂,这种树脂的折射率接近翡翠,抛光后,几乎与高档翡翠没有什么区别,但其结构已被破坏,一定时间后,其色质均会变差。 


  C货翡翠一般是指人工染色翡翠。在B货翡翠的基础上进行染色或镀膜改变其原本的颜色就成了C货翡翠。经人工添加染料处理后的C货翡翠,颜色集中分布在裂隙,顾客在透射光暗场环境内,极易观察到颜色呈丝状分布,一定时间后其色质均会变差。 


  翡翠购买时的常见陷阱有哪些?


  价格陷阱: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爱占便宜的心理,将品质普通的翡翠说得天花乱坠,先标出虚假高价然后进行低价打折,标价上万元的玉石成交价只有几百,甚至几十元。 


  以次充好:此种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将B货、C货翡翠冒充A货翡翠。B货、C货翡翠在价值上和A货翡翠有较大差距,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小心辨别。 


  定名混乱:有的商家把白色或黄色的大理石称做白玉、黄玉,把绿色的玉石统称为翠玉,人为给各式各样的便宜石头“抬身价”,不了解情况的消费者很难分清其中的差别,从而产生误解。 


  以假充真:马来西亚玉、水沫子、冰翠等这些外形和翡翠很相似的矿石,看上去很像高档翡翠,价格却天差地别。不要说普通消费者,即使是行家也很难分辨。因此大家一定要购买有鉴定证书的翡翠饰品,千万不要怀有侥幸心理。 


  网购“天仙照”:图片与实物不符的“天仙照”是网购玉石翡翠时的常见套路。部分不良商家会将品质普通的翡翠通过软件处理,改变其外观,在直播售卖或网购链接里让其看起来像高档翡翠,进而高价售卖。 


  购买玉石翡翠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选购翡翠玉石时,尽量到正规的商场购买,选择信誉度高的品牌。购买时一定要索要购物凭证及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购物凭证(或鉴定证书)上应注明所购饰品的名称、质地、种类、成色等,不要相信商家任何没有证书的借口。 


  2.由于翡翠玉器价格不菲,难辨真伪、优劣,因此在购买前要掌握一定的鉴别方法,或带懂行的朋友一起去选购,降低购买风险。选购时应多看多问谨慎购买,对于商家的宣传不可盲目听信。 


  3.线下购买时要细心检查物件的外观、颜色、有无裂痕;网购时要仔细比对是否和卖家的宣传一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和商家沟通,产生纠纷第一时间维权。 


  4.网购翡翠玉器时要谨记理性消费、按需购买,面对不法商家的“花式”销售套路要提高警惕,不盲目相信。购买时最好多渠道、多角度检货,并及时截屏保存好付款记录、客服聊天记录等,以便日后维权所需。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协会组织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