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
文章正文

金饰“以旧换新”重量缩水约谈经营单位

  • 浏览数:1020次
  • 添加时间:2022-06-09
  • 来源:中国消费网_消协动态
  • 作者:

黄金首饰“以旧换新”重量缩水浙江舟山市区两级消保委联合约谈定海黄金珠宝经营单位

段女士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解放西路某金店,用46克老金换了一只新手镯,回家称重发现仅有22克,少了24克之多。无独有偶,郑女士在人民中路某金店参与了销售人员介绍的“以旧换新免加工费”活动,补缴680元后用原重23克的黄金手镯,换取“一口价”手镯,后发现新手镯仅为12克。前往店内协商按克更换,却被要求额外支付“一口价”新手镯折损费1100元和1400元的手工费。

今年以来,舟山市消保委受理黄金饰品相关投诉17件,其中涉及“以旧换新”重量缩水9件,质量问题7件,其他1件;按地域分布,定海13件,岱山3件,普陀1件。投诉大多集中在定海,涉诉金额超10万元,引起了市区两级消保委高度关注。

近日,舟山市消保委联合定海区消保委约谈了定海辖区内7家黄金珠宝经营单位和市金银珠宝协会相关负责人。约谈中,定海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严肃指出,在日常投诉处置过程中发现相关经营单位存在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的四个问题:黄金“以旧换新”以“一口价”形式介绍换新商品,不向消费者明示所换“工艺金”品名、重量、纯度、单价;采用折叠、夹藏、遮盖等方式隐藏部分黄金饰品说明标签中的品名、重量等重要信息;当消费者发现“以旧换新”重量缩水后,要求按克更换时,被另行索取“加工费”、“折旧费”等其他费用;部分商家开具的发票等交易凭证中不标注黄金饰品重量、单价等商品信息。

针对上述问题,定海区消保委要求相关经营单位立即开展自查,于6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向定海区消保委提交整改报告。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舟山市消保委副秘书长陈刚也向被约谈方提出了三点要求:自查自纠,从速整改。对照约谈的问题,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并在要求时限内完成整改。诚信经营,履行义务。认真履行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者义务,切实承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投诉调查调解。放心消费,共同参与。积极参“放心消费”建设,共同营造“放心、公平、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约谈会上,陈刚副秘书长还表示,市区两级消保委将持续关注和跟踪被约谈方的整改情况,对于态度消极、坚持不予整改的单位,消保委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法定职责,通过消费投诉公示、媒体曝光、向行政执法部门建议立案查处和支持消费者诉讼等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舟山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需购买黄金饰品要选证照齐全的商家,首选“放心消费单位”和“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仔细询问、查看黄金饰品的品名、重量、单价、纯度等详细信息;核实重量时要查看电子秤等计量器具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检定合格;要求商家出具发票等购物凭证上详细载明所购饰品的编号、纯度或含量、品名规格、数量、重量、单价、工费、折扣、总金额等详细信息以备维权使用。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45要求相关部门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