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
文章正文

21名被告人被厦门湖里检方起诉

  • 浏览数:1826次
  • 添加时间:2022-06-09
  •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 作者:

盯上老年人旅游市场 21名被告人被厦门湖里检方起诉 

进价几元、几十元的“珠宝”,凭借他们的“演技”,竟向老年游客卖出了上千元的高价……近日,记者从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4月,该院审查起诉了一起主要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共涉及21名被告人。

导游领进门:“出来旅游就要放开手花钱”

家住山东的赵阿姨今年67岁。2021年6月,赵阿姨在网上看到某旅行社的一则“低价游”广告:5天4夜游厦门,团购价仅需850元。赵阿姨一合计,如果自己去玩,车费、住宿都不止1000元,于是,她高高兴兴地约上老同学一起报了团。

来到厦门后,赵阿姨等人在导游的带领下逛了几个景点。“团里成员基本都是老年人,大家也就根据安排到处逛逛。”赵阿姨回忆,导游是一个年轻女性,行程的第5天,他们就被带到了一家珠宝店。

“这家珠宝店颇具实力,质量靠谱、证书齐全,以前主要接待外宾,现在响应政府号召,再加上疫情影响,也接待内宾。”导游告诉他们,“出来旅游,就要放开手花钱”,并叮嘱大家“不要影响他人购买”。

一到珠宝店,所有游客直接被带进“授课区”,一个销售人员上台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珠宝。随后,“授课区”又进来了一个年轻女子。女子自称姓林,称这家珠宝店就是她家开的,并称家里还经营着“珠宝厂”。其间,林女士说自己是个“珠宝设计师”,还在现场展示了她设计的珍珠项链。“我们店里以前都是接待外宾的,绝对诚信经营,你们买不买都没关系的,可以到处看看。”林女士的一番说辞博得了全团游客的好感。

“老板女儿”亲自推荐:仅收“成本价”还送赠品

就在游客们心情十分轻松之时,林女士话锋一转:“我今天是来教你们认认玉的。”这时,一旁的销售人员也忍不住插话:“大家今天都是好运气啊,林姐可是难得才能亲自介绍一次呢!”随即,林女士便邀请大家步入展品厅,介绍如何鉴别翡翠。游客们也盯着展柜上华丽的珠宝,时不时交谈几句。

“姐姐您看这款,原料是上好的和田玉,以前只向外宾销售。”林女士让人把商品拿出来,让赵阿姨细细观看。原本无意购买的赵阿姨看这阵势,赶紧表明自己就是随意看看。

“姐姐没关系,您看看也可以啊!”说着,林女士便向赵阿姨介绍起了这款“金镶玉”,还顺势向她诉苦:“这款制作工艺很复杂的,现在做设计真的是太难了,我设计的珍珠项链,被人盗用了设计,也无法维权啊!”

架不住对方一口一个“姐姐”的热情介绍,再加上林女士说起自己“设计”得不容易,赵阿姨有点心软了。“姐姐,今天大家都是朋友,您和我也是有缘分,只要您看得上,原价6800元我现在只收您成本价,只要1500元就行。”林女士说。面对林女士的“大气”,一旁的销售人员还多次出声提醒:“不能这样卖,会亏本的。”但林女士表示自己“可以替父亲做主”,还称可以加送赵阿姨一条“自己设计”的珍珠项链。

此时,赵阿姨对林小姐“珠宝店老板女儿”的身份深信不疑,而且一想到自己只花不到原价四分之一的钱就能买到贵重的“金镶玉”,还有赠送珍珠项链,机会实在难得,便下单付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