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未定
文章正文

省宝协宣传珠宝玉石鉴定国家标准的动机

  • 浏览数:2684次
  • 添加时间:2015-01-12
  • 来源:
  • 作者:

     王曼君,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工,《珠宝玉石 名称》、《珠宝玉石 鉴定》两项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

 

 

福建宝协发布寿山石鉴定公告的动机是:为防止民间鉴定寿山石误导行业和石爱好者、收藏者和投资商,向大家普及和宣传《珠宝玉石 名称》和《珠宝玉石  鉴定》两项国家标准的内容。


 

此两项标准是以国家《标准化法》为准绳,以地质矿物岩石学为基础,以矿物岩石理化特征为依据,指导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鉴定珠宝玉石。该标准规定地名不参与珠宝玉石名称的命名。


 

全国各珠宝玉石法人鉴定机构和地矿系统实验室,鉴定珠宝玉石(含寿山石),不涉及石文化内容,因此,其鉴定结论不够成对珠宝玉石文化的影响。


 

福建宝协是民间组织,不具有制定或发布实施寿山石等珠宝玉石鉴定标准的资格,只有国家质监部门才能代表国务院发布产品标准。个别人士认为福州以外的叶蜡石或迪开石不能冠名寿山石,说服了福建宝协,却无法说服全国各珠宝玉石法人鉴定机构和地矿系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