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未定
文章正文

福建宝协拟成立闽台珊瑚研究专业委员

  • 浏览数:1679次
  • 添加时间:2014-07-26
  • 来源:
  • 作者: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拟搭建珊瑚研究平台,成立珊瑚研究专业委员会,以此向闽台众多珊瑚爱好者提供交流的机会。

 

     珊瑚形象像树枝,颜色鲜艳美丽,可以做装饰品。宝石级珊瑚为红色、粉红色、橙红色。红色是由于珊瑚在生长过程中吸收海水中1%左右的氧化铁而形成的,黑色是由于含有有机质。具有玻璃光泽至蜡状光泽,不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48-1.66。硬度3.5-4,密度2.6-2.7g/cm3,黑色珊瑚密度较低,为1.34g/cm3。性脆。遇盐酸强烈起泡。无荧光。
  

    古罗马人认为珊瑚具有防止灾祸、给人智慧、止血和驱热的功能。它与佛教的关系密切,印度和中国西藏的佛教徒视红色珊瑚是如来佛的化身,他们把珊瑚作为祭佛的吉祥物,多用来做佛珠,或用于装饰神像,是极受珍视的首饰宝石品种。

 

     用于珠宝首饰的珊瑚主要产自三个地区:地中海、日本/台湾、夏威夷/中途岛。不同产地的自然环境差异导致不同产地珊瑚有不同的特征,大小、颜色和品质各异。
 
    

     地中海


     珊瑚的历史源自地中海珊瑚。地中海珊瑚是一种珍贵的深红色品种,叫corallium rubrum(红色贵珊瑚)。这种珊瑚不管色调深浅如何变化,颜色总是红色的,而且由于颜色分布均匀,非常容易加工。但这个品种大都尺寸很小,所以在市场上见到的多是圆珠形、弧面形和钮扣形。
 

    日本/台湾
 
    这个产地产出的珊瑚具有经典的桃红色和被称为“天使之肤”的朦胧粉色,其原料的枝干长度可以超过1米(39英寸),重量可达到10公斤(22磅)以上,在尺寸上远远超过任何其它产地的珊瑚。这个产地也产出色调深浅不一的红色和白色珊瑚,因为颜色过于斑驳,使加工过程非常困难。但在日本和台湾,这种大块头珊瑚得到了充分利用,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珊瑚雕刻艺术品。
 

    夏威夷/中途岛
 
    20世纪60年代,在中途岛350到400米深(1150-1300英尺)的水域发现了珍宝级的珊瑚,有些珊瑚甚至要从深至2000米(6500英尺)的洋底采集。采集到的珊瑚有白色、桃红色及其混杂色,也包括了非常类似“天使之肤”的那种朦胧粉红色。夏威夷/中途岛产的小颗粒珊瑚颜色较深,大颗粒的往往是粉红色的底色并伴以条纹和红色斑点状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