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未定
文章正文

省宝协近期将做两件大事 均为中国首创

  • 浏览数:1697次
  • 添加时间:2014-07-11
  • 来源:
  • 作者:

    一是联合省公安厅向省质监局申报金店安防福建省地方标准的立项工作;二是联合福安黄金珠宝协会选择福安市为试点对违法参与无序竞争的金店实施起诉制度。

 

     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宝玉石协会拟联合制定金店安防地方标准,旨在指导金店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金店安全,保一方平安。这项工作的意向工作已经召开,并于近期两家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立项报告。这项创意是中国珠宝业首创。

 

    试点对违法参与无序竞争的金店实施起诉制度,即将其违法行为起诉到当地管辖法院,旨在规范行业,制止无序竞争,促进有序竞争。金店如违反《价格法》,只广告(或明示)金价,未告知工费、精品费,实施价格欺诈的;金店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黄金首饰售价低于行业平均成本价,扰乱市场的;金店、机构或媒体如违反《价格法》实施虚假宣传、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的,金店未按《质量法》要求,出售珠宝首饰、金银饰品等未向消费者提供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的等,都是将是起诉的依据。这项活动也是中国珠宝业首创。

 

    协会把涉嫌违法的金店起诉到法院,是因为个别金店实施价格违法的成本很低,也就说很容易违法,而工商、物价等部分取证执法的成本很大,造成执法难,而把涉嫌违法的金店 起诉到法院,一旦被法院受理立案,让违法金店与法院玩,让金店老板看着法院的传票,还能玩扰乱吗?与此同时,将来个别媒体如还与个别机构搞虚假宣传,虚构珠宝玉石原价,协会不再向有关部门反映了,直接代表行业,将其告到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