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未定
文章正文

福州晚报:业界呼吁重新界定千足金标准

  • 浏览数:1425次
  • 添加时间:2013-03-19
  • 来源:
  • 作者:

    连日来,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多次抽查检测福州珠宝市场上黄金首饰纯度等质量问题。经检测,目前福州市场正规品牌金店黄金首饰质量总体安全可靠,暂未发现有品牌金饰品“掺铱”现象,但目前仍有个别金店在产品标识、宣传上存在一些问题,如福州有金店将K金当成白金卖、足金声称“9999”(所谓万足金)。


    榕商场金饰暂未发现掺铱。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近日组织省内珠宝专家对福州市区的几家大型百货商场珠宝首饰专柜的黄金首饰进行了巡查、抽检。


    经抽检,目前福州百货专柜所售黄金首饰暂未发现如央视曝光的“掺铱”问题,但目前仍有部分品牌金饰产品存在不规范现象。如大洋百货“钻石人生”专柜,把白色的18K黄金当白金(铂金)卖;“金叶珠宝”专柜,把玻璃饰品当水晶饰品卖;福州市区一些香港品牌专柜的营业员把“足金”说成是“9999”(即所谓的万足金,目前标准尚存争议)误导消费者。目前,省宝协已责令上述商家立即整改。


    针对央视曝光周大生“掺铱”问题,省宝协近日连续2次抽检了周大生的几个珠宝专柜的黄金首饰,共抽查该品牌“千足金”首饰6件,这些金饰包括项链、手链和戒指。经检测,暂未发现明显质量问题。据介绍,目前周大生在福建省内总共有70多家门店,其中福州市区就有7家门店。


    昨日省宝协秘书长王乃珠表示,目前省内“掺铱”金饰品仅在金店回收金饰业务中发现。他建议消费者对市场“掺假金饰”不要有过度恐慌心理,市民到正规商场购买品牌金饰品仍有良好的信誉保证。
焊点易导致千足金纯度不足


    省宝协专家指出,千足金首饰不达标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商家主动掺假牟利,例如“掺铱”;二是生产加工过程无意中带入杂质,千足金首饰如本身存在人工焊点,也会影响其黄金纯度。“相比掺假而言,焊点影响黄金纯度问题更应引起我们的重视。”昨日,福建省宝协黄金首饰专家表示,对于人工焊点易导致千足金首饰纯度不达标的问题,香港品牌珠宝商的做法比内地金饰生产加工企业更为谨慎。近期抽查发现,福州市场上绝大多数香港品牌珠宝商销售的黄金首饰,都把有焊点(手工焊接点)的黄金首饰,标注为足金首饰。而目前在内地不少品牌珠宝商行,普遍把含有焊点的金饰标称为千足金首饰。


     专家呼吁重新界定千足金标准


    “‘千足金’首饰带有焊点有些能够达到99.9%的标准,有些则因焊药杂质太多不能达到99.9%的标准。”省宝协专家指出,行业内允许有焊点的金饰品标称为千足金,会带来黄金纯度检测不达标的隐患。这既不利于金饰行业健康发展,也不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事实上,这一担心有足够的事实支撑。省宝协透露,根据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一项调查报告:去年一次抽查含手工焊接点的“千足金”首饰,发现只有13%产品达到千足金的标准,另外87%产品按标准只能算作足金首饰。


    金饰品如何实现既存在焊点又没有纯度不达标的隐患?福州一些珠宝专家认为,这需要修改目前黄金首饰相关规定,例如重新界定足金、千足金国家标准,规定含焊点金饰一律最高只能标称“足金”,即纯度标示上限为99.0%。


    省宝协专家建议市民,购买黄金首饰不要盲目迷信“千足金”、“万足金”,尤其是要谨慎购买带有焊点的千足金首饰,市场上10克以下含焊药(焊点)的千足金首饰,黄金含量很可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