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未定
文章正文

媒体今天报道福建宝协“3.15”系列活动

  • 浏览数:1148次
  • 添加时间:2013-03-05
  • 来源:
  • 作者: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表面镀一层银的白铜冒充银条销售,K金冒充千足金,B货翡翠冒充A货翡翠……这样的珠宝,往往让人防不胜防,甚至很多人佩戴了多年还不知情。
  记者昨日从福建省宝协获悉,今年3月15日,如果你怀疑手中的珠宝首饰有质量问题,可于3月15日到全省5个鉴定机构免费鉴定。这5家机构分别为:福建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福州市东街闽辉大厦A座五楼)、福建省金银珠宝首饰检测中心(福州市东街闽辉大厦B座三楼)、福建瑞信珠宝首饰检测有限公司(福州市六一中路382号四楼)、福建戴信珠宝首饰检测有限公司(福州市六一中路378号五楼)、厦门地质宫黄金珠宝检测中心(厦门市中山路4号商检招待所内)。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乃珠介绍:“此次免费鉴定,面向所有市民,只要市民手中有珠宝玉石,都可以拿到检测点鉴定。免费鉴定后,如果发现相关珠宝是假的,而且销售方是福建宝协的会员单位,福建宝协将先行赔付。”

 

 

《东南快报》记者 林启星

     本报讯 今年我省珠宝行业“3·15”活动昨日出炉。记者昨日从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获悉,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五家检测机构会员单位,将在2013年3月15日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珠宝玉石鉴定咨询服务。
  据了解,这五家检测机构分别是省宝玉石质监站、省金银珠宝首饰检测中心、福州戴信珠宝首饰检测有限公司、福建诚信珠宝首饰检测有限公司、厦门地质宫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消费者凡在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会员单位购买的珠宝玉石,凭有效单据,可以在3月15日送至上述检测机构免费鉴定咨询(出具证书或报告,需收费)。
  据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统计,2012年该协会推动的珠宝首饰先赔付的赔付情况为零,质量合格率稳定100%。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乃珠表示,协会推动的先行赔付活动,与其说是消费者买珠宝遇质量问题予以先赔付,不如说是警示行业企业严把质量关,确保出厂或上柜珠宝首饰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否则,会被赔付后的协会索赔。企业得知协会要先赔付,他们就要绷紧质量的弦,这就达到了协会推动先行赔付的目的。
  昨日,省宝玉石协会还提醒广大消费者,跟旅游团出国游玩,不要购买珠宝玉石;不要到景区购买珠宝玉石,别跟导游进珠宝玉石店;网络购买的银器或贵金属、纪念章、纪念币,一般不含银和金;网络购买的贵重珠宝玉石,投诉成本非常高。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本报讯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公布将进行2013年珠宝玉石首饰消费维权活动。福州市民如果怀疑手中的珠宝首饰有质量问题,可在3月15日当天到福州4个鉴定机构进行免费检测。若首饰有质量问题且在省宝玉石协会会员单位购买、单笔3万元以下的,将由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先行赔付。

  这4个免费检测珠宝的机构为:省宝玉石质监站(福州市东街闽辉大厦A座516室)、省金银珠宝首饰检测中心(省金银质检站,福州市东街闽辉大厦B座)、福州戴信珠宝首饰检测有限公司(福州市六一中路378号特艺城5楼)、福建诚信珠宝首饰检测有限公司(福州市福马路珠宝城一楼)。

  据介绍,2011年“3·15”期间省宝协开始推出“先行赔付”,即凡在省宝玉石协会会员单位购买的珠宝玉石,发现有质量问题,单笔3万元以下的,省宝玉石协会予以先行赔付;超过3万元的,由协会派专人全程协助投诉和索赔。据介绍,“现行赔付”政策今年仍将继续实施。

  省宝协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2012年该协会“先行赔付”实际赔付案例为零,2012年质监部门对我省珠宝行业贵金属首饰产品质量进行抽检,25家生产企业的被检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该负责人表示,“先行赔付”不仅可以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警示珠宝行业企业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我省珠宝商家出厂或上柜珠宝首饰质量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据介绍,从往年在“3·15”期间举行的珠宝玉石免费鉴定活动看,每年都发现有消费者花大价钱购买的珠宝首饰实际上是假货,存在钯金充当铂金、B货翡翠冒充A货翡翠、钻石鉴定书证是假的、印记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多数消费者手中的问题珠宝首饰并不是在省内金店购买,而是在省外、国外或是一些旅游景点及购物网站购买的。

  针对这些问题,福建省宝协秘书长王乃珠提醒广大消费者:一、跟旅游团出国游玩,尽量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珠宝玉石;二、到景区游玩应避免冲动消费,尽量不跟导游进珠宝玉石店购买“优惠折扣”珠宝首饰;三、网络购买的银器或贵金属纪念章纪念币,问题质量较多,根据以往检测发现其中不少金银制品其实根本不含金和银;四、网络购买的贵重珠宝玉石,出现质量问题后维权成本非常高,大多消费者最后只能自认倒霉;五、由于违法造假成本远高于实际收益,在正规珠宝店特别是福建省宝协属下会员单位,故意制假、销假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珠宝玉石属于工艺品,有人工的含量,轻微质量问题不可避免,虽然这些“轻微”的质量问题不影响消费者利益,但这些“轻微”问题同样适用“先行赔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