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公约
文章正文

统一金价小心犯规连江金店统一金价合法

  • 浏览数:2244次
  • 添加时间:2011-01-07
  • 来源:
  • 作者:
    国家发改委1月5日出台了《反价格垄断规定》,并宣布该规定从201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指出,企业联盟、行业协会召集相关企业开会然后决定价格上涨是一种典型的价格合谋,“联盟以及协会的行为已经严重涉嫌价格垄断”。马光远认为,联盟以及协会没有权利提供行业指导价,所谓的指导价即一种价格信号,告诉企业要涨价。

 “但是这样的行业协会不在少数,比如一些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曾在不同时间点根据国际金价的波动情况来给出黄金饰品的零售指导价,今后这样的行为可能会被价格主管部门管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教授称,行业协会是对企业进行协调、服务和行业自律的组织机构,应该不会因为反价格垄断新规而遭遇生存困境。 

    福建连江彩福、天工、周大生、云记、凤源、金鑫、亿福、福瑞阁、敏琴等9家金店,已在国家发改委1月5日出台《反价格垄断规定》前,根据福建宝协和福建省物价局联合调查和测算的连江县黄金首饰行业平均成本,实施黄金首饰行业价格自律,即金店当日黄金首饰售价不得低于行业平均成本价,否则被诉不正当竞争。连江金店制定金饰行业成本,属全国首创。连江金店的金价自律成功经验值得各地学习。福建宝协提醒金店联盟金价、交押金统一金价等,都属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