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公约
文章正文

08年福建宝协活动总结-精彩回顾

  • 浏览数:11153次
  • 添加时间:2009-01-03
  • 来源:GAF
  • 作者:

    协会的生命在于活动。2008年,福建宝协遵循本会《章程》,围绕为广大会员单位服务的宗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首先是四川省汶川遇到了大地震,协会组织会员向红十字会捐款80多万元,显现了广大会员的爱心;坚持行业质量自律抽检活动,促进了全省珠宝首饰产(商)品质量状况越来越好;通过举办全国性行业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全国的行业信息;重启开展闽台珠宝业交流活动,旨在遇到全球性金融危机状况下寻找闽台珠宝业合作空间;举办生产和销售企业对接会,与其说是方便零售企业采购,不如说是制止不合格珠宝首饰产品,特别是黄金首饰产品流入市场,损害零售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依照《章程》规定的程序,增补莆田工艺美术城总经理陈祖强、福州光明桥珠宝玉石城总经理王晓明等为协会副会长,扩大了协会的领导机构,增强了协会在行业的影响力;与中国宝协、中华全国工商联珠宝业商会、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联合开展活动,让协会站得更高更远;协会创办的《福建珠宝网》(www.gaf.org.cn)更有特色,坚持每天修改增加50多条信息内容(节假日不停),让全省会员及时了解省内外和国内外行业最新信息,与此同时,让全国乃至世界关心福建珠宝业的人士及时了解福建珠宝业,日浏览量达到了8000多人次;我们坚持财务公开,民主办会,2008年(截止11月30日)协会总收入49,4800元(其中征收会费37,3700元,接受捐赠9,8500元, 上级补助2,0000元 ,利息收入 2600元 ),2008年协会活动总支出32,9500 元,本年度节余16,0000元。 

   1、▼坚持珠宝首饰质量自律抽检不放松。实践证明,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是不断改善行业产(商)品质量的有效途径。2008年,协会共组织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抽检57人次876件样品,出具《检验报告》423份。根据我省珠宝首饰市场特点,2008年重点抽检了贵金属首饰,所有抽检费用由福建宝协列支,不向被抽检单位收费。根据《检验报告》分析,我省贵金属首饰质量有明显的提高,黄金首饰的含量合格率到达了81%,重量合格率达到了96%。市县的部分和乡镇的大部分的首饰店,贵金属首饰的质量问题依然严重。

     2、▼5.12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协会广大会员的心,他们纷纷通过协会或直接向红十字会捐款。全省会员共向灾区捐款80多万元人民币。捐款5万元以上的会员单位有:福建福辉珠宝、泉州台购珠宝、福州金玉满堂珠宝行、福州德诚首饰、福建金得利集团、福建东百集团等。

     3、▼实施名牌战略是协会的一项基本任务,协会配合中国宝协、中华全国工商联珠宝业商会在我省开展推荐“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和“中华金银珠宝名牌”活动。2008年,华昌首饰、德诚首饰、峰记珠宝等“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同时被认定为“中华珠宝金银名牌”。4月,中华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在北京举行2007年度“中华珠宝金银名牌”颁奖仪式,协会三家企业参加了颁奖大会。与此同时,协会还受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参与了“福建名牌”的推荐评定活动。

     4、▼为方便我省珠宝首饰零售店或专柜采购,制止不合格黄金首饰产品流入市场,损害零售金店和消费者利益,协会借助莆田工艺城市场平台,与莆田荔城区人民政府首次联合主办“珠宝首饰生产和销售企业对接会”,邀请深圳百泰、粤豪、同心等主要黄金首饰专业生产企业携带货品参加,12月11日,来自全省567家金店(专柜)1126名珠宝首饰销售单位的经理和店长参加了大会。此活动方式获得了福建零售金店和深圳厂家的好评。

     5、▼协会指导并协助华昌首饰公司将《千足金镶嵌首饰镶嵌牢度的规定》福建省地方标准升格为全国性行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并努力推动华昌公司进入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增加福建在该委员会的委员人数(杨秀珍和吕荣峰为原福建委员),协会承办了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08年工作会议。11月26日,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08年工作会议在莆田东方国际大酒店召开,由华昌首饰公司起草的《千足金镶嵌首饰镶嵌牢度的规定》福建省地方标准,推荐为全国性行业标准,在本次大会上获得通过。标志着华昌公司走在了首饰行业技术创新的最前列,同时,华昌公司也为规范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国王被正式接纳为该委员会正式委员。

 

     6▼、上海是我国珠宝首饰主要市场,为推动福建企业首饰产品进入上海,协会邀请上海市金饰品行业协会于10月23日访闽。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来闽考察团成员有:协会秘书长许文军、日月集团副总经理胡新海、老凤祥市场部副经理卢晶、五角场珠宝城总经理王惠群、城隍珠宝总经理助理童国玲、新世界百货首饰部负责人樊文澜、王国英、明牌银楼店长章仁泉、中国黄金报记者吕磊等。考察团在闽期间参观了德城、依强、华昌公司、莆田工艺城、福州特艺城等,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上海市金饰品行业协会回上海后向协会和莆田市人民政府写了一份《关于保护华昌金镶玉新产品新工艺的建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莆田是全国从事珠宝首饰经营活动人数最多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有25万人),荔城区政府投资兴建工艺美术城,旨在为全国的珠宝首饰莆商搭建交易的平台。协会接受荔城区政府委托,邀请中国宝协副秘书长杨似三等11月26日来闽考察。杨似三副秘书长等参观了莆田工艺城和华昌首饰企业后,与工艺城总经理陈祖强等举行了座谈,陈祖强总经理希望通过中国宝协发动全国珠宝首饰莆商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在工艺城举行珠宝首饰交易会。鉴于此,中国宝协决定2009年全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会议在莆田工艺城召开。

 

     8、▼为了解和掌握全国珠宝首饰鉴定的最新信息和技术,提高福建宝协鉴定专业委员会的鉴定水平,协会承办了“2008年度全国首饰质检机构技术交流会”。11月27日,全国首饰质检机构技术交流会如期在莆田召开,来自全国的81家首饰质检机构93名站长或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华昌公司给大会予以了大力的支持,负责了大会的接待任务。与此同时,卓尔珠宝、金嘉利珠宝和莆田工艺城等也给大会予以了支持,协会在此表示感谢。

     9、▼协助华昌首饰公司策划十周年庆典活动。10年来,华昌首饰公司从无到有,在总经理张国王的带领下,凭着辛勤的汗水、坚强的意志、过人的智慧,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和飞跃,先后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珠宝首饰企业。   

     10、普及珠宝玉石知识也是协会的一项基本任务。福建宝协一年来通过举办珠宝玉石知识讲座、鉴赏交流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共37次,不断向社会普及珠宝玉石知识,以此提高广大民众珠宝玉石的鉴赏能力。

     11、▼为掌握全省珠宝首饰销售网点分布情况,8-9月,协会秘书长走访了全省9个地区70个县市的1577家珠宝首饰金店和专柜。其中福州市区206家,福州八县142家,厦门地区100家,泉州地区358家,漳州地区153家,宁德地区200家,南平地区130家,龙岩地区56家,莆田地区62家,三明地区123家。

      12、▼为稳定特艺城市场,在台江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宝协协助特艺城依法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至此,特艺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商)与特艺城市场脱钩,特艺城市场因此进入了由市场管理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的轨道。

      13、▼推广标准金饰,实施行业准入,进入了实质性阶段。通过一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协会旨在实施行业准入的一项活动-----推广标准金饰,获得了品牌单位的支持和响应,截止2008年12月,福辉、金玉满堂珠宝、中国黄金、周生生、周大福、彩福、利宝珠宝、金尔雅、台购、金象等正式申报参与推广标准金饰销售活动,他们在保证黄金首饰纯度的同时,遵守标识的规定。

     14、▼组团参加台湾区台北国际珠宝展并参加交流活动。12月25日,台湾区珠宝工业同业公会在台北举办“国际珠宝展”,福建宝协应邀请,组织了22家企业27人参加了展会。在台北期间,考察团还参加了台湾区珠宝工业同业公会举行的晚餐交流会,参观了部分金店和珠宝企业,游览了美丽岛景区等,这是协会继1997年后,第二次组团考察台湾珠宝首饰业。台湾是亚洲地区珠宝首饰设计中心,以天然宝石、半宝石和人工合成宝石为材料的首饰,造型豪华,工艺精美,主要产品有珊瑚、翡翠和水晶等。考察团多个成员与台湾区珠宝工业同业公会的企业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15、▼福建宝协鉴定专业委员的鉴定资质通过了阶段性监督考核。福建宝协珠宝玉石检测机构于1999年依法通过了福建省质量监督局实验室计量认证,该检验机构主要承担我省珠宝玉石行业的自律抽检任务和接受消费者投诉检验。戴信珠宝首饰检测公正计量站依法通过了国务院许可发证的社会公正计量行站计量证,其主要任务是为社会提供珠宝首饰的检测服务。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机构监督考核组组长吕文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