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香港展回来,一句话总结:中国贵宝石的时代结束了。
两年前我就说过,这是普通人拥有贵宝石的最后窗口期,今年两场展会,彻底印证。
高品质1卡红宝、祖母绿,现在3-5w起步。
早年入手的,还可以留给后代。
没上车的,如今很难负担,往后大概率也不会再碰。
市场彻底两极分化:
顶级大克拉天然宝石,依旧全球疯抢持续升值。
培育宝石和培育钻石款式五花八门,会包揽大众日常佩戴。
不上不下的中低品质宝石,处境无比尴尬。
有珠宝商跟我说,都已经开辟副业:白天卖宝石,晚上开餐厅颠勺儿
中国市场的增长期也已经结束,人们不再珠光宝气,会逐渐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清心寡欲,精简开支。
我在澳洲体会过这种白开水一样的生活,五年终于熬不住跑了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戴着宝石吊坠在曼谷公寓游泳,边游边想,为什么我还是这么渴望天然宝石呢?
大概因为人到中年,还是需要一点奢侈,除了天然宝石,很少有东西能给我和朋友们带来满足和惊喜了。
培育宝石,虽然又大又完美,但我买过只戴了一次,总觉得它没有灵魂,得来也容易,就没有那么喜欢和爱惜。
接下来,我会继续探访各地,深挖冷门小众矿区,相信能够找到像曼谷生活一样的“ Affordable luxury” 好价位好宝石。
人生要尽兴享受,即使经济下行的每一天,有闪亮的东西戴在身上,心情也会跟着亮起来。